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启动仪式暨学科发展论坛在北外举行

作者:北外新闻网时间:2022-05-01

2022年4月29日,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onsortium for Country and Area Studies, CCAS)启动仪式暨学科发展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CAS)是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GAFSU)发起的,由来自181个国家、覆盖100多种语言的学者,秉持“增进国际理解,共创美好未来”(Better Understanding, Better World)理念,形成的国际学者学术网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学术委员主任罗林,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宁琦,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赵刚,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等出席会议。摩洛哥议会议员穆罕默德·哈利里,巴哈马巡回大使吉尔伯特·莫里斯,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卡纳伊姆·巴克特古洛娃,以及来自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保加利亚、柬埔寨、哥伦比亚、吉布提、萨尔瓦多、埃塞俄比亚、德国、约旦、摩尔多瓦、黑山、缅甸、斯洛伐克、俄罗斯等181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线上参加会议。启动仪式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伊娃·梅主持。会议通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德语、葡萄牙语、日语等八个语种向与会专家学者同步直播。

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理事长、北外校长杨丹致欢迎词,向学术共同体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复杂而深远的变化,世界各国只有通过增进相互理解,实现相互尊重,达到相互合作,才能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杨丹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对建立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的看法:

一是应对全球挑战和分享全球机遇,需要全球范围内区域国别研究学者的合作。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发展问题和治理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视野和工具。没有深入全面的地区研究和全球研究,就不可能获得理性认知,也不能实现有效协作。

二是全球区域国别学者的合作,需要打破藩篱,促进学者协作、推动学科交叉、助力学术创新。面对新现实和新挑战,我们应打破学科和地域藩篱,克服“学科孤岛”“地域孤岛”“认知孤岛”等问题,实现区域国别研究理论、方法、数据、议题的融合,形成共有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观。

三是全球区域国别学学者的合作,需要重视全球参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贡献。共同体以倡导“多视角、全覆盖”为己任,更平衡地体现世界各国学者的观点,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学者的研究提供支持,促进学者的平等交流,增进平等的相互认知。

杨丹指出,语言是人类文明的本体、人类文明的载体,它能打破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交流隔阂,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是区域国别学科建设发展的首要基础设施。语言学的研究,为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的发展打开新境界,提供了新能量。北外是中国大学中最早致力于推动国别区域跨学科研究的高校,目前教授101种外语,设立44个区域国别和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23所海外孔子学院。面向未来,北外将在“语通中外、道济天下”的大学使命指引下,立足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三大领域,实现研究视野从“对象国”视角到“全球”视角的转换,推动区域国别研究从“广泛的国别化”向“深度的全球化”迈进,促进本国研究、国别研究、区域研究、全球研究的相互印证、贯通发展。

杨丹表示,学者是冷静的思考者,是知识的开发者,是不停歇的创造者,也是深刻洞察人类共有智慧和情感的合作者。希望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能够给大家的共同事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创造激情,共同致力于增进国际理解,共创美好未来,一起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未来之问。

伊琳娜·博科娃、李岩松、常启德、钱乘旦、张树华、张维为分别致辞。他们表示,由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发起建立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CAS)可谓恰逢其时,可以积极推动世界范围内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团结与协作,为全球学者提供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了解,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和平的世界打开通道。希望通过学者合作回应当今时代的需求,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提供知识和学术方案,同时也就区域国别学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前景提出富有前瞻性的思考。

随后,王定华、杨丹、安乐哲为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CAS)揭牌,钱乘旦、张树华、冯仲平、王辉耀、罗林、宁琦、贾文键、孙有中、赵刚、袁军共同发布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CAS)标识和愿景。

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标识由莫比乌斯带与共同体英文缩写CCAS组合而成。莫比乌斯带体现了世界的相融相通与人类探索的无限性。蓝色与褐色的色调,代表了天空、海洋与陆地,映衬了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发展轨迹。与共同体促进全球学者协作、学科交叉、学术创新的理念相契合,表达了“增进国际理解,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回应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的新现实、新问题与新挑战,聚合各国区域国别学学者的知识与智慧,促进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的发展。共同体将以学科、学者、学术为核心,秉承“多视角、全覆盖、重原创、促理解”的原则,促进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相互认知,携手区域国别研究的各个领域学者共同推进全球学科交叉、促进全球学者协作、实现全球学术创新。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球区域国别学学科发展论坛举行,论坛由贾文键主持。

安乐哲,罗林,前巴黎十大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9-11卷)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高畅,巴西国际关系学会会长、南大河联邦大学安德烈·席尔瓦,王辉耀,马来西亚国民大学马来世界与文明学院院长、国家语文出版局董事会主席阿旺·沙瑞岩,爱尔兰圣三一大学访问教授杰鲁莎·麦科马克,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外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诺君辉,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马克林等学者代表发表主旨演讲。与会学者认为,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区域国别研究学者间的对话互通、交流互鉴,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平等相互认知。区域国别学研究是“内部融通学科”,即用一种整体和包容的思维方式进行研究。学者应肩负责任,承担角色,提出意见与方案,为全球区域国别学发展贡献知识与智慧。

杨丹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们需要一种基于平等、开放和包容的人类共同体价值,来推动学术研究和交流。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将不断促进全球学者协作,推动全球学科交叉,助力全球学术创新,着力推动领域融合、区域融合、平台融合,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专家学者,北外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外国专家及留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来源:北外新闻网)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