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英国基尔大学外交学本科合作办学项目

作者:时间:2023-03-14

一、 项目综述

为了服务中国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需求,我校与英国基尔大学决定合作开设外交学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已于2018年1月15日获教育部批准(编号:MOE11UK2A20171873N),并已于2018年面向全国首次招生。本项目是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外交学本科教育专业。

北外外交学中英合作办学专业具有跨学科特点,涉及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国际商务和国际法三门学科。该专业的招生对象是未来有志于在各类政府/非政府国际组织、外事部门、跨国公司或研究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学生。本专业会最大限度地引进英方大学课程体系与学术教学管理模式,大部分专业课程均采用英方大学课程设置,实施专职外教全英文互动式授课模式,采用导师制和小班化教学等纯英式教学方式。

项目的英方教学贯彻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坚持执行学科跟踪报告、项目国际咨询顾问和多考官评卷等制度。同时,根据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差异化教学服务,采取额外教学措施,为学生达到统一的学习目标创造条件。


二、合作双方优势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在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语言学位列60,英语语言文学位列151-200位,位居国内同类院校之首。北外一直是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外交官的摇篮。外交学专业是北外最早建立的复合型学科专业之一,北外国际关系学院1999年开始招收外交学专业本科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内相同专业中的首个。2003年,外交学专业被教育部授予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外交学专业授予点之一。


英国基尔大学于1949年建立,是英国校园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大学。坐落在曼彻斯特和伯明翰之间的基尔大学校园优美安全、交通便捷、住宿方便。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学校,基尔大学吸引了来自于100多个国家的师生及研究人员。基尔大学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 2017年荣获英国官方的“教学卓越框架”金奖,同时2020年政治学(含国际关系)在注重本科教育的英国卫报排名中居全英第四。另外,根据2021年英国官方的“研究卓越框架(REF)”体系评估,基尔大学世界领先研究的数量与上一次评估(2014年)相比增加了75%,其中80%的研究工作属于世界领先或具有国际卓越。基尔大学致力于广泛的学科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和教育,也是英国最早开设国际关系专业和开展双学位教育的大学之一,培养了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在内的多位英国驻外大使。

三、培养目标

在英式教育为主的环境下,引进英方大学教学计划和原版教材,有效结合两校学科专业优势,采用全新教学理念,培养学生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未来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综合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备扎实全面的国际关系、外交和公共政策理论知识、广阔的全球视野与深刻的中国情怀、较高的国际化素养、流利的英语应用水平、良好的跨文化交际、分析和谈判能力以及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也要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强烈的爱国心,系统全面了解中国政治与外交,通晓国际规则,成为能在国际组织和外事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高端专门人才。


四、培养模式


合作办学项目采取3+1培养模式,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招生计划,新生进校后同时注册中英两校学籍。项目也向海外学生开放,促进项目的国际化水平。项目的培养方案经两校共同精心设计,旨在实现如下专业教学目标和课程(某些具体课程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1年在北外:学习全球政治、经济和管理概论,提升英语水平及研究能力。英方的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高阶学术英语、学习和学术技能、工商业与管理、以及全球政治社会学。

2年在北外:深入学习国际关系及国际商务课程,强化学术英语能力;学习中国政治制度及外交政策,了解国内政治及国情。英方的核心课程包括国际关系导论、变化中的世界:自1945年以来的国际关系史、全球商务环境、国际商务导论、全球政治经济学导论以及全球治理学术英语。

顺利进阶的学生第3年赴英国基尔大学:对国际关系、国际法、国际政治等学科进行研究型学习,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在北外的两年基础将帮助学生迅速融入英国教学环境,获得高质量的学习和文化体验。核心课程包括对外政策与外交、国际组织:缓和无政府状态、跨国公司管理、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公共政策和国际法、政策变化之根源。

4年在北外:在北外和基尔大学联合师资的指导下,完成有关全球治理和公共政策的课题研究及学位论文;完成国际政治主题研究或实习。英方的核心课程包括全球治理与公共政策论文、外交实践、缺失的维度:阴谋、间谍和国际关系、发展政治学、全球和平与安全治理以及工商业文化比较。


五、项目管理


项目合作双方成立校级联合管理委员会,共同负责合作办学项目的重大事务决策以及学术、教学和学生管理,保证项目的高质量运行。鉴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性质,项目学生同时作为北外和基尔大学正式在册学生,必须遵守中英双方大学的所有相关管理制度,但也享受两校的学习和生活资源。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英方执行与英国本土一致的严格教学质量标准和学术管理规定,以保障学生获得高质量的英国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和两校联合管理的架构还能够保证在出现重大国际国内公共安全或其他风险时,两校能够妥善、灵活处理和调整项目运行相关安排,最大化地保证学生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根本利益和安全得以保障。


与传统的学科简单叠加不同,本合作办学外交学专业从顶层设计上剖析、重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专业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引入英国基尔大学模块化教学方式及在学科融合教育方面的丰富经验,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考核形式等各个环节做出创造性调整与改革,真正实现学科融合。


项目在建造立体全面的知识结构同时,培养学生独立进行思辨、分析和表达能力,在国际环境下沟通、协作和决策等方面的能力,为毕业后深造或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除公共基础课外,绝大部分的学科和专业基础课均由基尔大学派遣和全球严格招聘的外籍教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优秀教师采用全英语授课。合作办学沿用一对一辅导、互动式课堂、多方式测评等英式教育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解决问题、独立思考、团队协作及演讲等就业能力,为中国学生提供“纯正英式教育体系下的学习体验”。


六、毕业文凭

经过四年严格考核后合格完成学业并满足毕业授位条件,北外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法学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英国基尔大学颁发国际治理与公共政策(BA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and Public Policy)学士学位(落款注明本学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英国基尔大学合作办学双学位项目颁发)。


七、就业前景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在全球和区域治理方面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日渐提高。中国当前和未来的外交战略和实践发展也要求我国需要更多专门人才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工作中。我国目前虽然已在联合国系统、世界银行、亚太经合贸易组织等国际和区域组织工作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参与程度日渐紧密,但这些组织中的中国雇员人数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很不匹配。同其他国家如美英、印度相比,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比例严重落后,急需在短时间内补充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中参与相关工作和事务。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要求对相关区域及国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积极参与区域组织和全球治理工作。而目前具备全球视野、国际化素养、扎实的国际关系和外交知识基础、外语流利同时又了解国情的人才还十分缺乏。因此外交学(国际治理和公共政策方向)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国际组织、外事部门、国内外跨国公司、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等机构工作。

八、继续深造

有意向继续深造的学生,可选择在国内或国外大学攻读硕士或更高学位。项目多学科融合的课程设置,对独立思考、研究分析能力的培养,将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的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方向;而中西合璧的教学方法和文化体验,可确保学生迅速适应国内或是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最大化利用在校时间进行学习、研究和实践。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德胜楼

招生咨询: 010-88818536/88815876/13716038392

招生QQ群:1135525360

北京外国语大学:https://sird.bfsu.edu.cn/zwhzbx.htm

英国基尔大学:https://www.keele.ac.uk/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