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共享亚洲文明 共促交流互鉴”2022年中日韩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作者:北外新闻网时间:2022-05-28

5月21日,2022年“中日韩三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与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协办。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教授,日本关西大学副校长藤田高夫教授,韩国岭南大学BK教育研究团团长、东亚文化系孙承会教授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赵刚表示,中日韩论坛是三国领导人提出的“亚洲校园”计划的一部分,自启动以来,在促进三国学生的学术交流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论坛聚焦于亚洲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意义深远。中日韩三国比邻而居,历史渊源久远,文化璀璨深厚。三国人民共享相似的地理环境和文化氛围,创造出辉煌灿烂的亚洲文明。增进文化间的交流与互鉴,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三国共同面临的时代主题和历史责任。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们能够贡献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为促进亚洲各国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交流合作,为实现各国民心相通、文化合作、学术繁荣,为继续谱写亚洲文明的新篇章作出贡献。

藤田高夫对此次研究生论坛的如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论坛给新一代东亚文化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展示和讨论在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孙承会对新一代研究者们寄予了深切期望,鼓励青年学者不断提升思考能力,在认清当今局势的基础上,立足于时代、立足于世界、立足于未来,担当起缓解全球危机和地区矛盾的重任。他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年轻学子能超越老一辈学人,创造新的东亚模式。

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表示,论坛为三国三校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交流平台,让有志于学术的青年学子最大程度地实现沟通、学习和成长。希望同学们在论坛上交流问题,相互启发,以文会友,建立友谊。

本届论坛以“共享亚洲文明,共促交流互鉴”为主题,旨在通过全球化的视野探讨东亚文化圈内部的互动及其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为来自东亚不同国家的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共分为八个分会场,共有43位同学参会发言,研讨内容涉及比较文学形象学、译介学、跨文化交流、文学海外传播等研究领域。来自北外、日本关西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的近百名师生学者在线上参会讨论。三校各会场的11位评议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专业点评,提出修改意见。

闭幕式上,日本关西大学东亚文化研究科副院长二阶堂善弘教授,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建盛教授,日语学院副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费晓东副教授,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管永前副教授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此次论坛展现了同学们对各国文化经典的深刻理解,展现了大家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独特思考,为三校学子建立起文化桥梁。



(来源:北外新闻网)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