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副校长科尔塔娃教授为 “北外全球治理讲堂”做专题讲座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时间:2022-07-06

75日,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副校长兼杰出青年事务部部长、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各民族语言与文化中心学术总监、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塔季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科尔塔娃教授应邀为“北外全球治理讲堂”作了题为“中俄高校学术合作与交流”的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主办,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协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教授主持讲座。中俄双方线上线下约60余人参加了讲座。


杨丹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莫斯科大学有着近二十年的友好交往史。2021926日,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院士为北外80周年校庆大会特地发来了祝贺视频。今年429日,北外联合来自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100多种语言的学者,共同创立了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CCAS),旨在形成国际学者学术网络,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增进国际理解,共创美好未来”。科尔塔娃副校长应邀作为全球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国际知名学者参会。在科尔塔娃副校长的积极推动下,两校已于近期签署《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术交流协议》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师生交流合同》。期待未来两校将在学生互换、学术交流、教师交流和专家聘请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科尔塔娃教授感谢杨丹教授的邀请,她强调教育对人类进步与发展至关重要。讲座过程中,她对莫斯科大学与世界各国教育机构的合作规模和模式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通过图片回顾了莫斯科大学与中国教育交流的历史,充分肯定了三十年来莫中教育合作的成就。她以莫大深圳北理工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该校在专业设置、师资配备、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方面的独特做法。作为莫斯科大学负责杰出青年事务的副校长,科尔塔娃教授列举了莫斯科大学为俄罗斯国内外青年杰出人才搭建的诸多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平台,介绍了莫斯科大学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期待探讨两校未来合作的契合点与增长点,拓展两校合作空间。


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中俄教育差异、上合框架内的高校人文合作等问题与科尔塔娃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和静,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俄语学院总支书记黄玫、院长戴桂菊、副院长何芳、苗澍和组织员苑远,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展鹏,俄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等院系师生,以及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工作人员参加讲座及研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