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向伊莎白教授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作者:学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时间:2019-09-30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104岁的加拿大籍老专家伊莎白教授荣获“友谊勋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伊莎白教授颁授勋章。

        颁奖词写道:伊莎白•柯鲁克,新中国英语教学的拓荒者,为我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为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中国与加拿大民间友好做出杰出贡献。

        伊莎白•柯鲁克(Isabel Crook),1915出生于中国成都,1943年加入英国共产党,1948年参加中国革命工作,并留在中国从事外语教学终生。伊莎白老师是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和奠基人,她和丈夫大卫•柯鲁克为新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与智慧。她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外事干部,以及大批杰出的学者和外交人才。作为社会学者,伊莎白老师忠实地观察并记录了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为向世界积极介绍新中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校51名师生作为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所在单位代表,赴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观礼,现场见证。
        活动结束后,我校学生心潮澎湃,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国际关系学院18级外交学专业学生王元良说:“一位位前辈步履蹒跚地走上领奖台,同总书记亲切握手、领奖,聆听他们的故事,虽然岁月沧桑了他们的脸庞和躯体,但他们坚定的眼神使我备受感触。70年来,正是因为有以他们为代表的一辈辈优秀的中华儿女,把青春与热血奉献给国家,中国才有今日之繁荣昌盛。伊莎白教授走上台时,我周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这是一份承诺,我辈应当学习前辈的精神,继往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文学院18级本科生唐雅伦说:“颁授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共和国七十年的建设探索史上,不乏英雄。有人默默奉献,隐姓埋名成就惊天动地的事业;有人不分国界与种族,为了共同发展的和平愿望,从青春到华发,执着付出。他们的英雄事迹让我感动和崇拜,我希望像他们一样创造不平凡的成绩。新时代大有可为。我明白,身为一名青年学生,既要敢于梦想、坚持信仰,也必须扎根于现实生活,忠诚执着地前进、脚踏实地地实践,继往开来,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18级斯洛文尼亚语专业学生刘阅兵说:“看着从前只在课本上见过、在新闻中听过的一位位前辈出现在自己面前,不禁眼眶润湿。在聆听习主席讲话时,我深深记住了这样一句话:‘一切平凡的人都能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岗位都能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并非人人都能成为外交官,但是无论将来我们身在何方,身处何职,我们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北外学子,将平凡的小我融入大我,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俄语学院18级俄语专业本科生徐海跃说:“我有幸能够作为观众见证了“共和国的脊梁”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授勋。袁隆平,屠呦呦,伊莎白教授等他们伟大的名字镌刻在了共和国七十年里,我更加意识到我们要尊敬与学习伟大的先辈们,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成为新时代中国的脊梁!”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