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王定华书记率团访问俄罗斯、芬兰、荷兰

作者:时间:2018-10-20

  10月10日至18日,校党委书记王定华率团访问俄罗斯、芬兰、荷兰,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圣彼得堡东方文献研究所、芬兰坦佩雷大学、拉普兰大学、荷兰语言联盟、莱顿大学等学术机构开展交流、签署合作协议,期间还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



  10月11日上午,王定华一行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大使李辉、公参于继海、一秘蔡晖等举行会谈。王定华介绍了我校语种建设、师资培养、国别区域研究及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情况,表示北外将依托学科优势,努力建设成为文科综合类大学。李辉大使介绍了中俄两国关系的现状与发展,特别是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北外在两国交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会见之后,王定华与在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的北外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



 

  10月11日下午,王定华一行访问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与该校校长克拉耶娃、副校长古赛茵娜、汉语教研室主任拉辛别克娃、孔院俄方院长谢列兹尼奥夫等共同出席了莫语大孔子学院理事会议。会上双方审议了孔子学院年度总结报告和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及其预决算等,对孔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实现特色发展进行了讨论。王定华表示,莫语大与北外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办学理念上既具有共性,又具有互补性。在语种建设、区域研究、教材编写、师资培养和学生交流等方面存在很大合作空间。他希望两校立足孔子学院平台,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学生交流、教师互通、学术联通,为中俄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创立于1804年,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水平的人文和语言教育人才。我校承办的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1年,经过7年的发展,该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当地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机构,成为增进中俄交流与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10月12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与该校校长谢尔盖•伊戈列维奇•鲍格丹诺夫、副校长谢尔盖•伊万诺维奇•马霍夫、国际处长亚历山大•维塔利耶奇•苏哈列夫、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薇罗尼卡•梁等人会谈。王定华和谢尔盖•伊戈列维奇•鲍格丹诺夫均表示,北外和赫尔岑师大都是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大学,各有自己的优势学科。虽然两校开展合作的时间不长,但未来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两个学校尤其应致力于研讨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联合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会谈之后,双方签署了两校进行全面合作和开展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始建于1797年,是俄罗斯国家级师范大学,也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师范大学。该校在心理学、对外俄语教师培养、音乐和绘画艺术、特殊教育、地理学等学科成就卓著,深受俄罗斯和世界教育界的认可。


 


  在圣彼得堡期间,王定华一行还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与所长波波娃和我校在该所的访问学者柳若梅教授等举行会谈。会谈中,王定华书记首先对即将举行的东方文献研究所建所二百周年庆典表示祝贺,并对我校与该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汉学研究、学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扩展合作内容,共同为丰富中俄人文研究领域的合作努力。
  建于1818年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是俄罗斯在东方学研究领域历史最长、成就卓著的学术机构。其研究对象涉及近东、中东、远东各民族,积累了大量具有国际学术影响的重要成果。该所也是世界最著名的东方手稿收藏地之一,总收藏量和珍稀版本藏量居世界前列,收藏文献涉及65种东方语言。



 

  10月14日,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与大使陈立、使馆政治处主任张晨晖、随员张海宇等进行了会谈。王定华介绍了我校多语种建设情况、芬兰以及北欧地区语种的发展近况以及我校在北欧区域国别研究方面的规划。陈立表示很高兴了解到母校近年的发展,使馆会大力支持我校与芬兰的交流合作。



 

  10月15日,王定华一行访问了芬兰坦佩雷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哈利•梅林、教育学院院长里斯托•洪科宁、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丽萨•海伊基厄、社会科学学院教学事务主管丽娜•威尔克曼、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凯萨•古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协调员伊芙丽娜•佩米、国际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协调员雅尼•科霍宁等举行会谈。哈利•梅林介绍了坦佩雷大学三校合并的发展情况,新的坦佩雷大学将融合三校的更多优势,综合资源,为双方开展合作交流构建更大的平台。王定华表示北外非常重视与坦佩雷大学的合作,此次北欧研究同等学力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的签约意味着两校的合作交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将来两校能够在多领域开展深入的教学和科研合作。之后里斯托•洪科宁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学历学位设置、科研重点和强项。会上双方就联合培养项目的细节进行了具体细致的磋商,北欧研究同等学力联合培养项目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会后双方签署了“北欧研究”硕士联合培养协议。
  芬兰坦佩雷大学2017年进行改革合并后成为芬兰最大的大学之一,约15000名学历学位学生,是芬兰最受欢迎的大学之一。坦佩雷大学在社会学、传播学和健康领域较为领先,是一所以文化为导向的高等院校。我校历届芬兰语专业学生均赴坦佩雷大学进行交换学习。

 


  10月16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拉普兰大学,王定华与该校校长玛瑞.于拉克托拉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玛瑞.于拉克托拉介绍了拉普兰大学的学科发展重点、学院设置、科研项目与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的情况,并表示非常愿意与北外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入合作。王定华对拉普兰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北外的历史、发展现状、建设规划和国际交流情况,希望在语言文学、教育、艺术设计、北极研究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多开展交流合作。拉普兰大学国际处处长欧蒂•斯内尔曼、语言中心主任维尔•雅库拉、国际合作顾问派依维•马丁、国际合作顾问雅尼•索康内瓦等参加会谈。

  芬兰拉普兰大学建校于1979年,坐落在北极圈上,是欧盟地理位置最北的大学,在芬兰排名前十。拉普兰大学成立有北极中心这一开放式研究机构,研究北极地区的自然和生命演变过程、人类与北极的相互关系等。双方拟在北外芬兰研究中心和北欧研究中心平台上进行远程教育合作和北极政策研究合作。
        此次访问芬兰推动了我校与芬兰的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我校的区域国别研究的深入和国际合作搭建了平台。




  10月1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荷兰语言联盟,与秘书长汉斯•本尼斯、中国区联络人英格丽德•德格拉夫和语言政策专家凯文•德•科宁克会面。王定华首先对语言联盟一直以来给予我校荷兰语专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北外荷兰语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及新成立的荷兰研究中心情况。汉斯•本尼斯对北外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语言联盟的基本情况,以及其在海外的荷兰语推广策略。他同时表示,语言联盟非常重视荷兰语在中国的教学和推广,希望未来北外能够培养更多的懂荷兰语的学生。双方就围绕荷兰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合作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荷兰语言联盟成立于1980年,是荷兰和比利时政府共同组建的荷兰语知识和政策组织,从2004年起,南美的苏里南也加入了该联盟。该联盟主要的职能是:成员国区域内荷兰语政策的制定、指导荷兰语规范使用、荷兰语语言及文化的海外推广等。北外是该联盟在中国的合作机构之一,北外荷兰语专业从筹备之初就一直获得该联盟的帮助和支持,包括为该专业教师提供留学荷兰或比利时学习荷兰语的奖学金、为教师提供暑期培训、为学生提供暑假班等。

 


  10月1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会了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吴大使介绍了中荷关系的发展状况,尤其是李克强总理访问荷兰的成果。他充分肯定了北外在培养外语外事人才方面的贡献,特别表扬了目前在驻荷使馆工作的北外荷兰语专业毕业生的语言和业务水平,相信北外一定会在国别区域研究与全球治理等领域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并表示使馆方面会积极支持我校与荷兰院校开展教育科研合作。王定华向大使介绍了我校语言和非语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等情况。他感谢使馆对我校与荷兰高校建立联系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北外将培养更多的既精通对象国语言,又具有政治、外交、经济、历史等学科背景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为深化中荷人文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10月18日,王定华一行访问了莱顿大学,莱顿大学人文学院荷兰中心前主任奥尔夫• 普拉姆斯特拉作为莱顿大学校长卡洛•斯托克的特别代表,对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对校长因病不能出席表示歉意。莱顿大学参加会谈的还有人文学院荷兰中心主任里克•洪宁斯、国际交流处处长玛丽克•德•布伊吉、中国合作顾问英格丽德•胡奇等。王定华对莱顿大学多年以来给予北外荷兰语专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两校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合作交流。双方围绕加大师生交流、共建荷兰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中国研究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两校在荷兰研究中心建设、国别区域研究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并就签署两校交流协议的补充条款达成了初步共识。

 


  会谈过后,王定华一行还参观了莱顿大学的亚洲图书馆,并看望了正在莱顿大学交流学习的北外荷兰语专业学生,勉励她们刻苦学习,充分了解荷兰社会文化,未来为中荷人文交流添砖加瓦。
  莱顿大学成立于1575年,是荷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莱顿大学培养了众多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杰出人才。笛卡尔、伦勃朗、斯宾诺莎等科学文艺巨匠,16位诺贝尔奖得主(洛伦兹、爱因斯坦、费米等),9位国家元首(美国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丘吉尔,曼德拉,两任北约秘书长等),10位荷兰领袖(包括现任荷兰首相马克•吕特)都在莱顿以求学、任教等方式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莱顿大学是有“欧洲常春藤”之称的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十二个创立成员之一,也是科英布拉集团等大学联盟的一员。2018至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莱顿大学名列世界第68位。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俄语学院院长黄玫、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芬兰语教研室主任李颖、荷兰语教研室主任林霄霄陪同出访相关国家。


(孔院工作处、俄语学院、欧语学院、国际处)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